close

[書籍基本資料]

圖解 邏輯思考的入門書:全方面掌握職場溝通力、說服力、談判力、決斷力及解決力!

実践 ロジカルシンキングが身につく入門テキスト

作者: 西村克己 / 譯者: 邱香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9/06

[摘錄喜歡的部份]

*在邏輯思考中,我們分析相關構成要素,並釐清原因和結果的因果關係。

*養成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習慣這也是一種邏輯思考建議大家養成邏輯思考,將它做為一種思考工具

*無論思考什麼事情,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踏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太過拘泥於枝微末節,會讓人看出清楚事物本質,不只如此,就算執著於枝微末節,做在多努力,也往往無法結出美好的果實

*用ECRS(Eliminate取消/Combine整合/Re-place置換/Simplify簡化)思考改善與改革方案。(後面詳述)

*請養成用複眼看時間軸的習慣。

[心得]

一般人聽到『邏輯』的感覺應該是認為這是一個很抽象的字眼,但其實不要被這兩個字騙了

我看完這本書的想法是,其實邏輯指的就是"有條理的去思考一件是或者做一件事"

有條理三個字感覺親民多了, 但是甚麼叫做有條理? 這本書教你的就是如呵用"有條理的思考去進行決策或者思考"

不是每個人天生就知道怎麼處理事情, 但有沒有想要學習如何處理事情,就要看自己有沒有心了

不像學生時代, 只要固定上課,老師就會固定提供知識,我們也就固定吸收與成長

出了社會,因為太多事情會讓我們分心,不管事家庭,感情甚至吃喝玩樂, 而我不否定這些都是需要的

但是我知道, 除了基本的需求獲得滿足, 最終還是會尋求自我的肯定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 持續要求自己成長是很重要的

一開始出社會的前幾年, 我擔任專案管理的工作, 為了讓自己可以在職場適應下來並且獲得肯定, 付出了不少的努力與時間

而這本書一開始就提到"美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為了讓大家同意一條法律,就必須用邏輯去說服他人"

我立刻聯想到, 這不就是工作上所需要的能力嗎? 為了推動一件事情的進行,人家常說的:"說之以理,動之以情"

簡單八個字,卻不簡單, 要提出合理的說明讓人瞭解且同意配合, 其實這已經是一種邏輯的表現

也因此, 我明白了"邏輯"原來指的就是這一類的學問,

這也是讓我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尤其推薦給上班族,

因為我覺得在職場上,除了專業領域之外, 很多如何把事情做更好的學問, 並不是像教科書一樣按部就班就可以獲得,

畢竟每間公司的流程,文化,小至同事老闆等, 都不盡相同,很難用一言以蓋之

但這本書給的是一個概念, 有了這些概念, 自己慢慢體會, 不用多, 部分部分的重點放在心上,慢慢嘗試應用在工作, 我想應該是會有幫助的

最後分享一個這本書提到如何用一張紙資訊思考全面形貌,這個蠻受用的,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建議真的可以買一本放家裡

因為我覺得這類型的書,不是說看一遍就可以收到書櫃,畢竟我也不是記憶力極佳的人,也不是像小說之類的,一旦了解故事結局後就不會沒事拿起來再看一次

這本書比較像是教你觀念的工具書,在他提到的觀念自己還沒好好記住或者實踐之前,都可以放在比較顯眼的地方,沒事就拿起來翻翻,我自己拿這本書就拿了一個月,

放在包包,若剛好出門喝咖啡,也膩了滑手機,就會拿出來翻翻, 這也是為什麼特別寫一篇心得的原因, 希望自己對這本書的感想與體會做個紀錄,並且要在職場上實踐,

嗯嗯 , 最終目標還有就是希望有其他人可以跟我依樣從這本書中獲得新觀念. 有所成長

*如何用一張紙資訊思考全面形貌

邏輯思考的入門書_1page.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邏輯思考
    全站熱搜

    to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